這是Ian自製的達文西密碼 內藏一組手機電話


與赴美多年的朋友一家一起小聚
之前便一直聽說朋友的小孩發展較緩都快三歲了還不太會說話見了面之後才發現,也許是每個人的標準不同吧!他們家的小朋友相較於我家Ian而言,根本稱得上是天才!發展遲緩的好像是反而是我家小孩
 
Ian一直到這近半年來對於數字才比較有概念幾個月之前0 9對他而言根本就是外星文形狀對於他而言也是相見不相識的陌生人說好聽Ian是個對語言表達與抽象事務比較在行的小孩但是對於具象的符號他就常呈現放空狀態或是出現爆笑的對話
 
記的一年前遇到另一個朋友的小孩當時的他大約只有兩歲不但對應得出所有的英文字母甚至還可以認得出一些中文單字Ian整整比他大了一歲當時的程度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其實我跟爸爸是主張完全不敎的我們認為只要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就會具備這些能力,學齡前的孩子要做的事就是盡情的玩耍這樣就夠了只是當我發現有小小孩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時不免好奇地回家測試了一下Ian的程度結果不測還好起碼可以自己騙自己一測下去,不但是大吃ㄧ驚,還根本就是氣得我七竅生煙。
 
我記得我翻了一本書指了一個塗了果醬的三角形吐司微笑地問他說
Ian你說這是什麼形狀啊?
 
他看看之後很有自信的微笑說:『媽媽是三明治形!』
 
太了不起了這種答案你也敢大聲說出來我想我臉色的變化大概很明顯吧因為我接著翻了一頁上面印有紫色橢圓形狀糖果。再問他:『 Ian沒關係那這個是什麼形呢?
 
我發現他不安的看著我,猶疑了三秒鐘之後小聲的說:『紫色形。』然後我們的測試遊戲便在媽媽的沮喪與驚嚇之下草草結束了
 
之後我很不安地去詢問老師這種狀況是不是有點糟?因為他不但沒概念,而且答案全都仍停留在口慾期沒想到老師的回答很妙她說:『很好ㄚ所有的小孩都會跟你說這是三角形跟橢圓形只有你們家Ian會說是三明治形你應該覺得很棒因為他的想像力很豐富阿!』
 
是喔!』這樣子似乎是在告訴我Ian是一塊尚未被污染的寶地嗎?之後我就真的再也沒有嘗試著要敎Ian任何符號一來是因為老師那一套想像力說說服了我二來是因為我發現怎麼敎也沒有用只是讓我跟他的關係比較緊繃而已
 
後來我發現很快的他開始對數字有了興趣回家會自己問我牆上的數字;路上的門牌或是物品的價格等等接著他又學會了自己背電話跟打電話就像是找對鑰匙般地門一下子就開了於是我就又相信了很多事情是不需要提早給予的
 
但是今天當我看到朋友的小孩與父母狀似輕鬆的在討論十進位減法時輕鬆與和樂地就像我家Ian和我在討論鬆餅應該要怎麼吃才好吃時PS這小孩跟Ian是一樣大的喔這又開始令我動搖了。到底是別人揠苗助長,還是我沒有克盡為人父母應該教育的職責呢?
 
也許明天該開始做數字鬆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