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一些些忘記,Ian是在多大時開時開始學會說話。但是現在的Ian,四歲一月大。在同年齡的小男生當中,算是語言發展很快速的。



                                  
玩具使用權協調會
 
小瓶子現在一歲兩個月,媽媽覺得他在語言表達上不算笨,但是似乎比較懶惰,所有的東西大多以ㄚㄚ表示。『媽媽』不常叫,除非是火燒屁股了,才會『媽媽媽媽』的猛叫;叫『阿嬤』的次數可能還比較頻繁呢!只有以『ㄅ』發音的字眼,不但能掌握的很好,而且還很願意表達。
 
『爸爸』是他最早脫口而出的字眼。這個字眼第一次由他的嘴巴中發出來時,不但是爸爸,連媽媽,也覺得是世界上最大的快樂!!爸爸樂不可支是自然的。因為Ian學說話時,第一個出現有意義的字彙是『媽媽』,所以爸爸一直很遺憾。但是,媽媽為啥也很樂呢?因為最好小瓶子無時無刻都喊『爸爸』,這樣媽媽在旁看電視、翻雜誌的時間就多了。
 
有趣的是,媽媽為了跟小瓶子能產生良好的互動,把所有跟『ㄅ』有關的字眼都翻出來教他。結果小瓶子很滿意。看他的表情,他似乎覺得跟媽媽的溝通良好,而且自覺是一名高材生,有五十字彙程度的資優生。看看小瓶子的成果:
 
範例:
 
爸爸 :ㄅㄚˇㄅㄚˊ
(很清楚!大多數的小孩在這個年紀時,應該都要可以清楚的發出這個音! )
 
麵包 :ㄅㄠ  ㄅㄠ
(還不壞!現在看到麵包,就會演出餓虎撲羊的戲碼。一邊指著麵包發出這聲音,一邊很不穩的暴衝走過來!)
 
泡泡 :ㄅㄚ ㄅㄛˇ
(進階級囉!媽媽發現說中文,小瓶子比較沒反應!)
 
蝴蝶(Butterfly) :ㄚ ㄅㄚ
(嗯,需要想像一下!因為這個進階級的字彙,還鬧出一小笑話。)
有一天帶小瓶子去一個公園,數隻蝴蝶在花叢附近盤旋。
小瓶子指著蝴蝶說:『ㄚ ㄅㄚ ˙ㄚ ㄅㄚ』
媽媽一說:『 對阿!ㄚ ㄅㄚ在天上飛飛飛啊!』 一旁的友人大驚說:『這位媽媽!你們這樣子的對話很不妥。不知情的人很容易會誤會ㄟ!』
 
海綿寶寶 :ㄅㄠˇ ㄅㄠ
(超級正確!恐怕以後將是電視兒童一名。每天半小時的卡通開放時間,最認真的小孩總是小瓶子,哥哥對於電視的喜好程度沒有小瓶子深呢!)
 
冰淇淋(BaBu) :ㄅㄚˇ ㄅㄨ
(不但正確,尾音還會伴隨強大水氣噗出來。被口水噴到的人,通常會在驚艷小瓶子說的出這句話後,留下一臉嫌惡的表情。)
 
以上便是小瓶子一歲兩個月的中文課成果發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