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Ian學校一年一度大班的說故事比賽。每年大約這時候,學校就會請所有畢業班小孩在家中準備一個故事,然後要搞的有模有樣的,有動作有道具的上台去說給中班小孩跟家長聽。然後,再由所有家長充當評審,選出前三名與以嘉獎。去年中班時,Ian曾經去充當觀眾,所以對於這項歷史悠久的賽事,很是了解。大約兩個月前,老師就已經宣布這項比賽了。只是我們家的Ian一直都是老神在在的樣子,完全不給它當一回事。

DSCN1177.JPG  

大約一個月前,媽媽開始受不了了。於是問問Ian,他對於件事情的規劃。沒想到他說起來倒是頭頭是道的。他說的也是啦!一天就背一頁嘛!太早準備沒有意義囉。但是說歸說,媽媽也沒見到他走近書櫃過。有一度還甚至把書本搞丟了,找不到。但是在媽媽看來,他似乎也是無所謂。

兩週前,因為老師開始會在學校抽背故事了,感覺上他比較有記住這件事情了,但是依舊一付『一塊蛋糕』的感覺,偶而還會回家嘲笑有些同學故事沒有記住這件事情。但是卻對自己也沒有記住完整故事內容的這件事情,永遠選擇性的遺忘。

一周前,老師宣布前三名的小孩可能會有禮物這時,老神在在Ian似乎比較清醒了。他開始跟媽媽說他很想要得獎,看看禮物到底是啥。但是說真的,他最後一周的表現,依舊只能說是『很抱歉』。因為一天只唸一次就會很行的話,媽媽應該是生出天才兒童了吧。但是媽媽當是死馬當活馬醫,最起碼總要把故事背起來吧。總不成到時在台上發呆,看天花板。就這樣,最後三天有比較認真了,一天唸到兩次,連小瓶子都會背了。

終於,這天來了,總共十三個小孩輪流上台。很出乎媽媽意料之外的是,Ian上台時,見到一堆人的時候有愣了一下,可是似乎沒有很怯場ㄟ,故事也清楚大聲的唸完了,比起有些小孩一上台就很明顯的因為怯場而忘記台詞,或是根本直接拒絕出場,Ian的表現還算不錯。但是如果要得獎,應該是比較難啦。因為聽說有同學在兩個月前就已經把故事選好,背好了不說還載歌載舞的。如果這樣Ian還可以獲選,那真的是不太有道理。

 

最後,前三名都得到一本繪本。回家的路上,Ian告訴我得到第二名的小孩,他阿公說如果有入選,就會給他三百圓。媽媽問Ian,那如果一開始媽媽也這樣對他說,他會不會比較認真準備?Ian點點頭。但是說實在的,媽媽是打從一開始就不想用這一招。因為如果比賽不是因為喜歡參予而引發自動自發的投入,卻是因為背後的獎金而有所行動,那以後上學時,難不成每一次月考媽媽都得要端出獎金了?

也許,媽媽想太多了。這麼小的小孩要有自動自發的榮譽心,搞不好是需要一些獎金在後面推波助瀾,幫忙建立起來的。但是不論如何,這次Ian的表現媽媽已經很滿意了。只是看起來,這小子其實是可以大有可為的。只是懶惰了點,執行力差了點。以後要多多訓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